且听风吟,且歌且行。

特别喜欢这篇文章中作者的感悟

请叫我呆呆同学:

【肖根杂谈】How SHOOT comply with me
肖根的精彩对我而言,在于成熟和真实,以及心照不宣。

爱情的传统定义在她们之间显得片面而拘束。她们不是为对方而生,也不会只为对方而活。她们是两个独立活在世界中的人,是各自宏大的世界观和出众的能力,让她们如此相配又得以相遇,最终心灵相通。
人生是注定孤独的,她们比谁都清楚这一点,一直以来也都这样生活着。在这样的前提下,她们遇到了彼此,相互吸引,却不会沉溺于任何情感和安逸、不需要也不会因为对方改变自己分毫。拥有时互相支撑,突然失去后也仍然能迅速调整自己继续生活。

Shaw尤其如此。她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迷失自己,从不妥协,从不会失去原则;Root相对来说则是一个精神上有更多需求、会不顾一切追求梦想的人。这样的搭配似乎就像拼图一样完美,Root欣赏Shaw的严谨和自律,Shaw羡慕Root偶尔的疯狂。共同点在于,两人都足够聪明成熟,有自己的追求,对挑战跃跃欲试,心意相通之后也从来不怀疑对方的感情。

这是我希望拥有的感情的样子。相比之下,看过的许多娱乐向的剧和文里,太容易出现轻易因为一个人打破原则的桥段,或者全部注意力都在谈恋爱和调情的人物,或者太浅层直白的情感表达,或着毫无悬念的童话结局…当然主要是为了开心,但比起正剧的故事,就显得平凡太多。如果说写文的风险在于它无意间反映作者的自身修养和价值观,做这种题材的编剧的痛苦大概在于他必须永远在残酷的现实和美丽的虚幻中选择无限靠近前者。

当然肖根本来就是人为引导编写的故事,但从剧本到演员到社会背景都太真实,人物的性格刻画也完全成熟而全面,所以在精神层面上我可以认为她们是存在过的:世界上真的可以有这样两个个性如此的人,而她们也确实会产生这样的交集,以及最终迎来这样的结局。

我一直觉得真正精彩的东西在于物质之外,在于未言之言。在有些人嘴边的话,她们甚至一生都不会说出口——但是确实早已在于彼此。心照不宣。
还觉得,故事的精彩在于它的真实,现实之美则在于它不圆满中偶尔的温暖。死亡和失去,这样看来就有了一种独特的完美,尤其是着眼在幸存者身上的时候。在这一点上我很赞同诺兰的风格。Shaw面对失去Root的反应,John的牺牲,整个故事的谢幕,这些安排我都很喜欢,因为很真实,很成熟,而且非常优雅。
关于承受失去,无论结局如何,都不能抹杀已经发生过的美好。那些曾经发生过的事会对人产生不可逆的影响。最重要的永远是你会怎样应对和改变,而不在事情本身。拥抱痛苦而变得强大,这个过程只发生在成熟的人身上。

之前看到几个采访Sarah Shahi谈她对Shaw的理解,她的大体意思都是,Shaw从来不是一个会把儿女情长放在前排的人,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会冷静分析、保持最理性决策,是个世界观很正、原则很铁的军人和战士。她不会在模拟之外允许自己轻易和Root发生关系,世界重组、几乎失去一切之后还是会继续自己的工作,也不会太纠结感情上的问题——Shaw是一个彻底的高效执行者,永远理性,永远沉着而清醒,永远直截了当,干脆利落。大概这也是Root最欣赏的地方之一;另一个点,要我说的话,也许是总是做好准备为她认同的人或事牺牲自己。她本性如此。
——刚开始觉得Sarah对剧情的分析太僵硬,不像Amy那样有热情,但是仔细想想,要我说她真的是最理解和能接近Shaw的人了。如果说Amy用独特的个人魅力赋予Root一个灵魂,Sarah就真的是一个伟大的演员,她的理解和诠释让Shaw一个人造人物变得鲜活而真实,比起把自己变成Shaw,她更像是让Shaw出现在了自己的身体里。

最喜欢的部分,是看写故事的人怎样处理末日情节和劫后余生。人面对时代更替、物是人非的感慨,失去挚爱时的反应和他们日后的改变,准备开始下一段人生的释然,这些在我看来是最能体现人性的坚强和伟大的地方。

评论
热度(23)

© 风束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