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且歌且行。

在路上之二月东欧行——谱一支古老且浪漫的曲(上)

留着,感谢亲细致认真的分享与感悟。

白小墨:

当年看徐静蕾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是第一次了解布拉格,被那些镜头瞬间折服。后来读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越发想要去这个城市感受独属于它的一切。于是,以布拉格为起点,一周的假期,踏上了东欧四国的旅程。




第一站——捷克布拉格


从布拉格机场下来坐公交一路进城,比起设想的惊喜,更多的是失望。不得不说捷克这个国家的发展的程度似乎真的停在了上个世纪它分裂的时候。一路的荒凉和破败都让我恍然觉得这和我曾经梦想中的布拉格似乎不是一个地方。


酒店订在老城区中心,出了地铁站,才明白原来所谓的浪漫布拉格,只是老城区这小小的一块。


从酒店走去老城广场的一路,看了黑黢黢的火药塔,遇见了很多红色的古老电车,嘎吱嘎吱的在轨上走,最拉风的风景莫过于不时从身边呼啸而过的敞篷旧老爷车。石板路,老建筑,老爷车,老电车,那一刻才觉真的有走在电影镜头里的感觉。


或许去的那天时间不巧,泰恩教堂没有对外开放。但晚上来时,灯光黑影下的泰恩教堂真的很有魔鬼城堡的味道。绕过泰恩教堂,直接来到熙熙攘攘挤着游客的老城广场。欧洲的广场遍地皆是,我想老城广场如此著名,甚至出现在那么多歌词里,大概是因为不管哪个角度往过去,它都很美。是一种古老又浪漫的美,一如布拉格的整个老城区。






进到天文钟楼里面拾阶而上,一节一节古老的石梯,每一块石头上似乎都记着这座城曾经遭受的战火与毁灭,以及它的人民做的那些守护和重建。钟楼里面有一部内部电梯,神奇的立在钟楼的正中间,钢铁的架子螺旋而上,中间亮着一串灯光,电梯未来时,从下往上去,有种来到魔法世界的错觉。


钟楼俯瞰时,一旁有街头艺人在吹小号。从这里望下去的老城广场,人小小的像蚂蚁一般。从这里望下去的老城区,全是红红的尖顶,连绵着远处的青山。从这里望下去的布拉格,古老的街道相互交错,哥特教堂的尖顶耸立起见,彩色的墙壁藏在其中,若隐若现。这是布拉格。


从钟楼一路步行到查理大桥,巧遇吹彩色泡泡的街头艺人。有可爱的萌娃凑过去,拉着街头艺人的手也吹起来。小小的街道上空,尽是飘着的七彩泡泡。冬日里恰到好处的阳光,孩子的笑声,周围人的欢呼声,一旁白胡子老爷爷的萨克斯曲子,这也是布拉格。


查理大桥一路走过去。白天的查理大桥可以细细的两侧伫立着的老城塔楼,细细的看那30尊圣者雕像。去的时候看到很多人都在抚摸某些雕像,甚至某些部位已经被人摸得发亮。没有宗教信仰的我们谨慎的什么都没有碰,回来后才知道,原来有个美丽的传说,只要诚心的抚摸石雕像,就会有一生的幸福。站在桥上吹吹冬日里的风,脚下是伏尔塔瓦河水流过的声优,一边有街头艺人的琴声,伴着琴声飞起群群白鸽。这更是布拉格。


夜晚的查理大桥,映在满是灯光的河上。远处可以看到亮起灯后金色的布拉格城堡,近处可以看到栖息在和水上的飞鸽。桥墩透着光亮,桥上好看的路灯将桥面照成朦胧的浪漫模样。这同样是布拉格。


布拉格第一日最后一个所去之处是列侬墙。若说漂亮,这面墙的涂鸦不及巴黎的爱墙。然而他是自由,爱与和平的代表。每一笔涂鸦,似乎都能看到那些对自由的追求,那些对艺术的热爱和纪念。




在布拉格的第一夜,看见河水上漂浮着一整排亮灯的小企鹅,觉得可爱;看见好看的路灯照在嵌着铁轨的老路上,觉得浪漫;从吃晚餐的店里出来吹着冷风,看小广场里每一盏路灯,看尽头的教堂和塔楼,竟觉得有微醺的感觉。


所以在布拉格的第二夜,真的去小酌了一杯。布拉格有很多很有情调的小酒吧,安安静静,一杯小小的起泡酒,三两好友,摇着酒杯,谈天说地。这是我曾经期许的生活。




布拉格的第二日,去了布拉格城堡。相比对第一天的浪漫,布拉格城堡这种景点式旅游倒是激不起我的兴趣。唯一感觉好看的是黄金巷里窄窄小路的感觉,以及每个小房子前好看的门牌和装饰。这里似乎有很多名人故居,只可惜最著名的卡夫卡并没有保持原貌,而是变成了卡夫卡的纪念品商店。圣维特大教堂很壮观,但对于在欧洲看了这么多教堂的我,对教堂真的已经没太大感觉。值得一提的是教堂前广场上有做小小的喷水池,映着背后高大的教堂,很有许愿池的感觉。布拉格没有蔡依林歌中唱的许愿池,那么这个池子或许算是最接近的一个了吧。


布拉格旧皇宫相比于之前看过的凡尔赛和塞维利亚皇宫,实在是凄冷的有些可怜。大大的厅堂也比不过凡尔赛的镜厅和之后在美泉宫看到的厅堂。幸运的是中午时分刚好在旧皇宫外面,看见了守卫换岗的表演。觉得他们的军装尤其的好看,当然也又一次感叹,每一个穿着军装的男人都如此的有气概。


离开布拉格城堡后在跳舞的房子和高堡走了一圈。惊叹于跳舞的房子设计的神奇,蓝色的奇形怪状房子配上稍有些阴的天气,真有上天鬼斧神工的效果。高堡作为冷门的景点并没什么游客,在高处走一走看一看倒也有度假时轻松愉快的感觉,只是俯瞰时的布拉格新城区,并没老城区那么有感觉。换句话说,新城区或许和欧洲其他的普通城市并没有什么不同。




然而它还是布拉格。集浪漫与古老于一身的布拉格。


记得在某个攻略上看过一句话,布拉格,只有来过的人才懂。




第二站——捷克克罗姆洛夫小镇


在欧洲的旅行中偏爱小镇。因为窄窄的小路,好看的小房子,五彩装饰的小门牌,一路上安静的空气,会让我有真正在度假,在脱离平日繁忙机械生活的感觉。CK小镇也是如此。


在CK小镇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个好看的小门牌。不管是旅店,餐馆,纪念品店,手工艺品店,抑或就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小商店,门和窗都装饰的格外好看。五彩的墙壁涂鸦,带着颜色的小窗户,还有挂在门上各式各样的小玩意。捷克有很多卖木偶的小店,门口经常立着有些可怕却又有些可爱的老巫婆,每次遇见都让我们哭笑不得。


小小的镇子唯一的景点大概就是可以俯瞰的布拉格城堡。在观景台上看整座镇子,绿色的尖尖塔顶,红色的房子顶,窄窄的小河水,两岸堆积的白雪,小镇该有的样子,它都有。


在镇子上住的酒店一层是一家陨石博物馆。顺便看了看陨石的历史和陨石做成的各种挂饰。这是第一次了解陨石,还真的是种神奇的存在呢。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捷克的啤酒和大块肉。在布拉格的三餐,喝了三餐啤酒,吃了两餐超大分量的烤排骨和一餐超大分量的烤猪肘子。真很有中国以前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感觉。后来在网上查才知道曾经成吉思汗真的占领过东欧这一片,所以大概我们北方真的和东欧有某种种族上的联系吧。


感到惊喜的是捷克的烟囱面包。空心的面包卷,像个小小的烟囱,可以在里面涂上巧克力酱,涂上焦糖,盛上奶油或者冰淇淋,甜甜软软,比法国很多干干硬硬的面包不知道好吃多少。




第三站——奥地利哈尔施塔特


一辆小小面包车在路上跑了3个小时,就这样从捷克跨进了奥地利。一路上尽是雪地和滑雪场,一个纯正的北方姑娘永远觉得雪是好看的风景。


哈尔施塔特的第一感觉是纯净。就像是一个未被污染过的人间仙境。


覆盖着积雪的山,蓝色的湖水,白色的天鹅,远处教堂的尖顶,以及可以踏去湖水边的木板小桥。


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这个小镇。只是觉得美。


在这个小镇的那天恰好是情人节。虽是没有男朋友的情人节,但身处在如此干净漂亮的地方,也觉得说不出来的浪漫。


看网上说这里是天堂的明信片,是欧洲最古老最漂亮的小镇之一。也被列在有生之年必去的地方里面。那么,我想我很幸运,我曾经来过。我曾经走过那些安静的湖边小路,曾经路过那些装饰着好看小玩意的门前,曾经对着远处的雪山和湖上的天鹅吹过风。


最后要坐船去火车站离开之前,去爬了山上的教堂。拾阶而上时发现看在石头边上的好看木棉花。四周是堆积的白雪,上方是好看的路灯,2月的东欧仍旧在冬日,这也是走这一路唯一看到的花,如此独特的风景。




唯一觉得稍有可惜的是这里已经堆积了太多游客,大部分是亚洲人,韩国中国和泰国的游客。我很爱我的国家,但不得不承认,很多在外旅行的中国人真的没有素质,尤其是在很多高素质的西方人对比之下。在克鲁姆洛夫小镇和哈尔施塔特小镇都遇到了很多这样的中国人。挡在路中央拍照很久,堵住后面经过的人却丝毫没有让路意识的,在那么静谧的小镇大声吵嚷吆喝的,买东西时不懂装懂堵在窗口很长时间自顾自研究的。相比于遇到的西方人,被不小心碰一下都会听到一句“对不起”,鱼贯而出门的时候前一个人会扶住门直到下一个人来,挤公车时间来不及往上赶时会有门口的人帮忙卡住车门,只要做了一点点小事都会收到一句“谢谢”。“对不起”“谢谢”和微笑是很多西方人的习惯。然而我几乎从未在中国人身上看到这些。相反的,很多中国游客甚至在别人不小心碰到他或挡到他时骂上几句脏话。在国外生活后,发现我们的国家真的已经很好,不管是治安还是生活的便捷,可什么时候我们的每个家庭都能从小就教给孩子所谓“教养”和“素质”的东西,什么时候我们国家的每个人都能把这些教养和素质变成一个最普通的习惯呢?


离开小镇,正式踏进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第四站,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束谨 | Powered by LOFTER